家扶辦寄養爸爸支持性課程 瞭解爸爸的角色及定位

圖:台東家扶辦理寄養爸爸支持性課程。(記者陳盈貞/攝)

 

台東家扶中心於今(一O九)年上下年度辦理「寄養爸爸支持性課程」,在訓練課程中談教養、觀念、照顧技巧與性教育等,瞭解爸爸的角色及定位,期許寄養兒少因著寄養家庭的陪伴照顧,學習新的經驗,重新經歷被愛的感覺。
寄養爸爸李先生描述剛加入寄養家庭時,第一次照顧的寄養童小齊,活動力大、帶著很多憤怒情緒、常罵髒話,甚至曾出現攻擊的行為;李太太非常用心陪伴,希望小齊能夠融入學校與家庭生活,可以快樂自在的成長,然而卻一直無法理解為什麼孩子的情緒與行為這麼容易失控。
寄養爸爸李先生表示,在職訓練課程的學習,讓他瞭解孩子的行為大多因為過去的經歷或創傷所影響,小齊在家暴環境長大,從小沒有母親的保護,帶著創傷的經驗來到寄養家庭,無法信任大人,時常焦慮、沒有安全感。
李先生說,面對孩子,照顧者在語言、方法上都需要更多理解與接納,透過寄養家庭的陪伴,小齊的笑容變多了,情緒行為的頻率及次數也減少,越來越能表達自己的感覺與感受,同時在日常中開始對爸爸的角色有新的理解與認同。
台東家扶中心主任吳瑞華表示,相信當孩子體驗到無條件的愛與接納,受創傷的內心與傷口會慢慢被撫平,成長的歷程也會有新的改變與機會。
他指出,台東縣寄養家庭安置兒少有四十四名,目前能提供照顧服務的寄養家庭僅有四十戶,仍有孩子等待媒合安置,但因每個家庭可照顧年齡層有其限制,因此寄養家庭數仍然不足;三到五月是寄養家庭招募期,透過寄養家庭的協助,讓寄養兒少重新感受愛,邀請社會大眾加入寄養家庭行列,為受創傷的孩子提供一個短暫替代性並安全的家。
文章來源:更生日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