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扶辦寄養家庭座談 盼退休族加入行列

家扶中心懇切希望更多人加入寄養家庭的行列,成為孩子們背後支持的力量。(家扶中心提供)

 

金門家扶中心日前於家扶中心團體教室,舉辦2020年寄養家庭座談會,邀約中心合格以及正在寄養服務中的寄養家庭出席座談會。座談會主要提供寄養家庭有一個交流對話的平台,更能貼近及了解寄養家庭在服務過程中,所面臨到的各類寄養服務的相關問題及困境,藉由座談會的辦理,共同來面對寄養兒童發展的問題,和彼此分享兒童成長的喜悅。本次寄養家庭座談會中,共計有九戶寄養家庭出席參加,會中熱烈討論及分享個人的寄養服務經驗。

寄養家庭座談會中並宣導兒童權利公約(CRC)的主要內涵,讓寄養家庭更加了解其公約內容,在寄養安置服務的過程中,以兒童為本,重視兒少權利的發展和實踐。會中熱烈討論到寄養兒童將轉為出養安排,期相關案例和流程的說明,讓有須安排出養兒童的寄養家庭,更能瞭解出養手續及流程的安排,事先帶著祝福開心的心情,送寄養兒童前往他們幸福的下一站。

在座談會的過程中,除了服務狀況討論及行政程序的溝通外,寄養社工透過體驗教育及桌遊,做為暖身及串場活動。在彼此熱絡後,引導寄養家庭思考以「MAPP-合作取向的親職模式」的理論下,如何調整服務的溝通模式,以及運用寄養服務的網絡系統和親生家庭達成合作的關係,讓寄養的兒童終得以順利的返回親生家庭。

家扶中心李桂平主任表示,在座談會討論及體驗的過程中,看見寄養家庭對於寄養兒童的用心與付出,令人印象深刻及感動。雖然家庭式的寄養服務是短暫的替代性照顧服務,但這個「替代性」服務對於兒童而言,是一場及時雨,能立即的提供一個安定成長及安全居住的處所,給與兒童適切的幫助與安定的環境,幫助他們繼續成長學習。而雖說是暫時性的服務,但卻影響了兒童在他未來生活,成為長久的協助和回憶。在此代表曾經被寄養安置服務過的兒童,向所有曾經參與寄養家庭服務工作的家庭,感謝他們對兒童的接納與投入,因為有他們的付出,幫助了也影響了兒童的未來,成為孩子生命中意義非凡的重要之人。

因為寄養家庭的成員及養成較具嚴格條件及要求,更需要熱誠的愛心和沉穩的耐心,故在招募寄養家庭時並非容易。金門家扶中心的寄養家庭平均年齡都比較偏高,分析其原因主要為經濟較穩定且較具照顧經驗和耐心,因此退休人員族群對寄養家庭服務工作,正是一群最能在寄養家庭愛心服務工作上,最能得心應手,高度運用及發揮其優勢的地方,既能發揮所長又兼具社會公益愛心的發揚,還能在子女長大後各忙其學業或工作的空巢期之際,陪伴自己又可分享兒童成長的喜悅。
金門家扶中心在此向各職場的退休族群大聲呼籲,誠懇邀請大家成為愛心的寄養家庭,歡迎夫婦一方年齡在六十五歲以內、具國中以上教育程度、有穩定經濟來源足以維持家庭生活、居住環境安全且有足夠活動空間、無違反兒童福利相關不良素行紀錄者,一起加入寄養家庭之行列。有意先了解寄養家庭服務內容或相關申請資格事項者,歡迎來電082-326139洽詢寄養服務翁慧芳社工。

 

文章來源:金門日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