寄養家庭偏高齡… 南台中家扶招募新血

台中市近年寄養家庭招募不易,「阿公阿嬤帶孫」的寄養型態越來越多,需要年輕新血加入。圖/南台中家扶中心提供

 

台中市一年平均有500多名兒童、少年需要安置,目前南台中家扶有54戶、北台中家扶有64戶寄養家庭,粥少僧多。每年有300多名兒童、少年被安置在機構,隨著現代人晚婚,招募寄養家庭越來越難,南台中家扶去年退出5戶、新增4戶,每年都是「退多進少」,快要失衡。

南台中家扶中心招募今年寄養家庭至5月截止,督導陳靜惠指出,目前有13戶來電諮詢,真正有意願加入10戶以內,夫妻、同住家人均要同意,有一定經濟基礎,夫妻要一起上課,因受虐兒的健康、心理和一般孩子差異很大,通過層層篩選,近年平均2-4戶入選,又急需「可照顧嬰幼兒的寄養家庭」。

南台中家扶目前54戶寄養家庭,僅1戶年齡40歲以下,其餘70.8%平均年齡50歲,70.8%之中的65%還是60歲的夫妻,年齡偏高,照顧幼兒,就像帶孫,成為「寄養爺爺、寄養奶奶」。

督導陳靜惠分析,現在寄養家庭招募難,因年輕人晚婚,有買房、打拚經濟壓力,孩子小需要照顧,有愛心也無餘力;年輕夫婦隱私,社工要定期訪視,可能就會卻步。

南台中家扶指出,若未來持續「退多進少」,孩子只能登錄在「收出養服務資訊平台」等待出養,國內若無人認養,就安排國外出養,年齡越大要適應越難,有種族、語言、文化適應等問題。今年寄養家庭招募至5月底,有意者可電洽(04)23131234分機214。

文章來源:聯合新聞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