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北寄養家庭年齡放寬 70歲寄養媽做志業

周淑蘭雖年近70歲但充滿活力和熱忱,把照顧寄養兒少當作志業在付出。(記者何玉華攝)

〔記者何玉華/新北報導〕新北市政府去年10月底修訂兒童及少年寄養辦法,放寬寄養父母年齡65歲的限制,但每二年必須重新審查身心健康、過往照顧情形、協助照顧的資源等條件,其中在新北家扶服務的寄養媽媽周淑蘭,今年70歲,加入寄養家庭20年,照顧了23名寄養童,堪稱是寄養家庭的長青樹。

截至今年2月底,新北市共有寄養家庭215戶,照顧252名寄養兒少,家扶基金會新北市分事務所資深社工邱玟菱表示,資深寄養媽媽最大優點是經驗豐富,在帶孩子時更加得心應手,取消年齡限制是對她們的肯定和尊重,周淑蘭身兼台灣柔樂球協會副理事長推廣柔樂球運動,活力十足,將帶寄養童當成志業在做,很值得晚輩學習。

周淑蘭先生是公務員,她原本經營服飾店,2名子女成家立業後,經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召募成為寄養家庭,開始照顧寄養兒少的工作。

周淑蘭帶孩子會因孩子的個性與特質而不同,以身教代替言教,曾帶一名有偷竊行為的少女,她先固定給100元零用金,用掉多少補多少,但仍戒不掉孩子的偏差行為,有次她乾脆一口氣拿了3、4萬元給少女數,試著從心理層面的滿足出發,沒想到少女數完後,心滿意足地把錢還她,還說「從來沒看過這麼多錢」,但自此,孩子也改掉了偷竊的行為。

周淑蘭說,這名少女結束安置返家後,每年母親節或她生日時,少女都會買禮物來送她,現在少女擔任超商店長,日前還特地買口罩來送她,讓她覺得很窩心。

文章來源:自由時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