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暖圍爐 4口家團圓5寄養童

【台北報導】
農曆春節前,華人習慣家人聚在一起吃年夜飯,51歲的台南上班族林建昌也不例外,但有2個兒子的他,今年過年竟然有9個人要一起圍爐,他說:「因為還有5個寄養在我家的小孩,要一起吃團圓飯!」

林建昌在一般公司擔任行政人員,妻子是安親班老師,夫妻倆19年前偶然幫家扶基金會照顧身障兒童,因而開啟了他們的志向「希望能夠幫社會盡一份力」,於是加入寄養家庭行列。林建昌說,會來寄養的孩子多是原生家庭有家暴、受虐等狀況,每個兒童會寄養2年,若原生家庭功能恢復就會回去;若原生家庭仍無法維持,家扶會轉介到其他收養機構。

林建昌的家就是個關鍵的「中繼站」,他笑說,一開始決定要當寄養家庭,也問過2個兒子的想法,除讓他們多個玩伴之外,他常跟兒子說:「要把這些寄養小朋友當成家人!」

今晚除夕夜林建昌要在家叫外賣和吃火鍋圍爐,家中有2個寄養童,另還有3名曾待過他家的寄養童也要回來,連同夫婦倆和2名20幾歲的兒子,林建昌開心地說:「這樣一桌9個人,坐得圓圓滿滿的!」

19年來共有22位小朋友來到林家寄養,看著小朋友離開時,學會自己搭公車等生活技能,林說,他內心會有小小的成就感跟滿足。現在寄養家庭嚴重不足,他希望每個人都能把家門打開,一同加入寄養家庭行列。

文章來源:蘋果即時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