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國城父子首度合體做公益 「打開家門 讓愛住進來」號召全家人一起做好事

寄養家庭是遭不當對待或原生家庭無力撫養孩子們最重要的避風港,然而服務「供給」與「需求」多年來都難以平衡。寄養家庭代表劉敦仁楊千代陳世昌王秀吟兩家,分別投入家扶寄養服務14年和2年,原本加入的動機單純只是為了幫助弱勢或回饋社會,但服務後深覺「寄養家庭是能全家人一起做的好事」,不但達成初衷、收穫與寄養童互動的溫馨回憶,更從中凝聚家人向心力與成就感。金鐘主持人曾國城連續三年為家扶寄養代言,今年更邀兒子曾元德一起做公益,展現「全家人一起做好事」的精神,邀請各類型家庭一起投入,為等待安置的孩子「打開家門 讓愛住進來」!

曾國城父子首度合體做公益,號召全家人一起加入家扶寄養家庭行列

家人都是神隊友 同心加溫寄養服務續航力

家扶基金會致力兒少寄養安置服務42年來,累計投入4,693戶寄養家庭,幫助近59,442人次寄養兒少。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,穩定提供服務的寄養家庭,服務年資以10~15年者占大宗,正值這個階段的劉敦仁楊千代寄養家庭,參與寄養服務已14年,最初申請與主要照顧者是寄養媽媽,初期陸續照顧幾位女童,即讓原本無法適應的女兒因為一起學習成長,而成為彼此的知音;在首位寄養男童照顧上也因較需男性角色的協力,寄養爸爸搖身成為服務神隊友,每天親自送寄養童上學、主動帶他們參與各類活動,全家一起努力幫助寄養童融入。服務初期,女兒曾因需與寄養童共享空間及父母的愛而需調適,但與寄養童一起上學補習熟識後,會熬夜聊天、隔天上課一起懊悔。每周與家族親友一起聚餐,生日更全員相聚慶生,歷歷點滴都有寄養童的生活足跡!至今家人們牢記每位寄養童姓名,因為寄養情牽成為彼此生命中的支柱,就這樣全家服務了一年又一年!

劉敦仁(左)與楊千代(右)寄養家庭,參與寄養服務已14年,因為寄養情牽成為彼此生命中的支柱,就這樣全家服務了一年又一年!

「買一送十」全家投入寄養服務 家族共享冬日暖陽的幸福感

衛福部統計,寄養家庭取得招募資訊主要來自寄養家庭或親友介紹,且加入動機除行善外,多為「做友作伴」、「增加家庭熱鬧氣氛」。服務近兩年的寄養媽媽王秀吟,接棒妹妹成為寄養家庭,當時也有「希望子女學習成為溫暖的人」的想法,而將寄養服務引回家。目前雖然照顧的是第一位安置的寄養童小右,卻已讓全家族的心強烈凝聚。兒女們輪流幫忙洗澡,寄養爸爸陳世昌陪玩照顧一把罩,住對門的兄嫂們常幫忙托顧、全家族旅遊,甚至奶奶如小右忘年友伴般的存在。寄養媽媽說:「我們家可以說是買一送十,很幸運也感謝家人們支持,超有幸福感!最讓我驚訝的是先生,還拿出偷買很久的電動理髮器,說以後小右的髮型都要由他親手操刀,驕傲地分享親手理髮讓寄養童獲得別人讚嘆!」擔任寄養家庭是能夠延續幸福的事,寄養爸媽非常鼓勵所有家庭參與這項助人又利己的服務。

王秀吟(左)與陳世昌(右)因為寄養童來到家中,讓全家族的心強烈凝聚。

曾國城父子因公益首度合體 呼籲全家人一起做好事

連續三年擔任家扶寄養代言人的曾國城,這次首度與兒子曾元德搭檔代言就是寄養公益。曾國城表示,與家扶合作這幾年,常被接觸到的寄養家庭故事感動,心裡就很希望家人們有機會能一起參與,很高興17歲的寶貝兒子這次願意加入!曾元德靦腆地說:「這次可以跟爸爸合作完成這個任務,像寄養服務一樣是家人共同參與,互相陪伴扶持,做什麼都好,只要是家人一起就好!」真情流露的曾國城感性地說:「全家照顧、相伴成長,寄養服務是全家人能一起做的好事!在那些看不見的角落,有許多需要幫助的孩子,我們都是有能力的人,別忘了對身旁的人伸出一點援手,而且全家人一起定能發揮更大力量,這對自己或孩子來說都將會是莫大的幫助。」

曾國城今年首度與兒子曾元德搭檔代言家扶寄養家庭招募服務

家扶基金會周大堯執行長表示,家扶今年希望招募700戶寄養家庭,呼籲有愛的家庭一同 「打開家門 讓愛住進來」

家扶基金會周大堯執行長表示:「兒少寄養安置服務不僅能幫助失依兒少、回饋社會,更重要的是我們看見許多寄養家庭因為服務提升家庭更大的凝聚力,讓家創造新的價值。家扶每年安置將近2,000名寄養兒少,其中新安置的孩子就有近500位,然而隨著家庭結構的改變,其實不論是小家庭、大家庭或是具有專業能力的家庭,都歡迎一起加入寄養家庭行列,我們期待能有700戶家庭的目標,才能為需要的孩子穩定提供照顧服務。」「打開家門 讓愛住進來」只要年滿25歲、國民義務教育以上學歷、穩定收入及足夠空間,歡迎洽寄養家庭招募專線0800-07-8585或網站https://fostercare.ccf.org.tw/

愛心企業一同協力宣導家扶寄養家庭招募訊息,希望更多有愛家庭一起加入

特別感謝:正隆公司暨正隆關懷兒童基金會、小林眼鏡、金玉堂文具批發廣場、丁丁藥局、雲門舞集舞蹈教室、統一證券、金石堂書店、三商行股份有限公司鞋全家福事業部、愛買量販、山隆通運、台灣卡多摩嬰童館股份有限公司、床的世界、P&G幫寶適、炫彩、飛碟電台等企業,支持並推動寄養家庭招募宣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