單親媽守護苗栗弱勢兒少 扛家計兼寄養家庭20年

單親的「羊奶媽媽」陳瑞茲(左三),獨力撫養3兒女,同時也身兼苗栗家扶中心的寄養家庭,20年來守護20名弱勢兒少,苗栗家扶今頒證贈花感謝她的愛心。(記者鄭名翔攝)

〔記者鄭名翔/苗栗報導〕苗栗縣竹南鎮單親媽媽陳瑞茲,不僅獨力撫養3兒女,同時也身兼苗栗家扶中心的寄養家庭,20年來將20名受虐、弱勢的孩童視如己出,用無比的耐心及關懷陪伴,儘管過程辛苦,但看見每個孩子平安長大回來探望,讓她欣慰道「一切都很值得。」苗栗家扶今也頒證給陳瑞茲,感謝她長年守護苗栗弱勢兒少。

陳瑞茲早年與丈夫離異,從事羊奶經銷撐起家計,20年前至苗栗家扶上保母訓練課程時,協助照顧棄嬰,因一心希望助人,便從此開始她的寄養媽媽之路。

陳瑞茲憶及過往笑說,曾開車帶著寄養童去送羊奶,殊不知孩子在後座調皮撬開羊奶瓶蓋偷喝,直到將羊奶送至客人手中,發現竟然只剩半罐,另她哭笑不得;也曾遇過2個寄養孩子吵架大打出手,她便一把緊抱住2人,緩緩搖晃、唱著歌安撫情緒,讓2童噗哧笑出來,化解衝突。

雖接手的寄養童多有過動、情緒管理等問題,但陳瑞茲秉持不打不罵理念,給予更多的包容與關懷,自己的親生兒女幼時不免吃醋,但長大後皆主動幫忙照顧這些弱勢孩子,展現出更好的身教言教。

陳瑞茲提到,曾照顧過的孩子目前已上大學,雖然彼此相處時光並不久,但卻情同母子,放假時便常來探望,逢年過節更一定要「回家」,不僅動手幫忙打掃,還貼心幫腿傷的她按摩,讓陳瑞茲欣慰感到「一切都很值得。」

苗栗家扶中心主任湯鳳琴表示,「羊奶媽媽」陳瑞茲以無比的愛接納各種狀況較複雜的孩子,使他們未來不論回歸原生家庭或致中長期安置機構,都能獲妥善完好照顧;而今年雖因受疫情影響而未公開辦理寄養家庭授證典禮,但家扶中心仍予以頒證感謝,也希望更多經濟條件許可的家庭投入此行列,共同守護苗栗的弱勢兒少。

文章來源:自由時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