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蓮家扶招募寄養家庭 籲大眾一起為愛接力

寄養家庭媽媽邱瓊慧(左三)受到母親陳秀琴(左四)的影響,開始成為寄養家庭,與胡士琴媽媽(左一)、劉真妏媽媽(左二)分享養育寄養孩子的經驗。記者王思慧/攝影

花蓮縣政府自民國70年開始委託花蓮家扶中心辦理寄養家庭服務,目前花蓮共有47戶寄養家庭,照顧57名縣府寄養安置的兒童及少年。其中有一對母女先後成為寄養家庭,不但讓自己的孩子學會同理心,自己也有成長,建議想成為寄養家庭的愛心人士要有耐心和用心,打開家門「一起為愛接力」。

花蓮家扶中心今天舉辦「一起為愛接力」記者會,邀請3家寄養家庭分享照顧孩子的經驗。寄養家庭媽媽邱瓊慧說,受到母親長達17年的寄養家庭影響,成家後也想成為寄養家庭,特別跟自己的2個孩子說,雖然家裡多了1個小孩,對他們的愛還是不變,孩子們也很支持並學習同理心,到現在成為寄養家庭已有6年的時間。

邱瓊慧表示,其中一個小孩是患有亞斯伯格症的阿凱,當初不了解這個症狀,需要更大的耐心,幾乎都是學校醫院兩頭跑,透過家扶社工、醫院心理師幫忙輔導,經過馬術治療、遊戲治療等,也理解他,之後就愈帶愈順手,目前已接手照顧3個小孩。

邱瓊慧的媽媽陳秀琴說,自己很喜歡小孩,連帶影響女兒,大部分都是帶嬰兒,養育一段時間後就給其他人領養,時間都不會很久,最快幾個月就被領養走,「可能今天看一看,明天就帶走了」,有點不捨。寄養家庭除了愛心,最主要是要有耐心、用心,帶小孩的狀況很多,邊帶邊學習,自己也成長許多,尤其看到小孩有進步的時候,那種快樂不可言喻。

花蓮家扶中心主任施政延表示,照顧創傷兒少需要有極大的耐心及具備創傷知情概念,是半專業的人力,然而目前47戶在職家庭照顧者,有半數年齡落在56至65歲之間,寄養家庭年齡老化,新加入的寄養家庭數量趕不上流失的數量,呼籲社會大眾一起為愛接力,打開家門守護孩子,成為創傷孩子的避風港。有興趣擔任寄養家庭者,請洽花蓮家扶中心寄養組(03)824-6531。

花蓮家扶中心今天舉辦「一起為愛接力」記者會,呼籲大眾打開家門守護孩子。記者王思慧/攝影

 

花蓮家扶中心今天舉辦「一起為愛接力」記者會,邀請3家寄養家庭分享照顧孩子的經驗。記者王思慧/攝影

 

文章來源:聯合新聞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