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視歌三棲藝人鳳小岳首次代言寄養 邀700戶家庭「打開家門 讓愛住進來」讓好事持續發生

每年有約三成年輕寄養家庭加入 另類育兒術藏苦心 全家都是神隊友

根據衛福部統計,寄養家庭投入服務動機除回饋社會、關懷不幸兒童,做友作伴、增加家庭氛圍亦是關鍵。在年輕父母階段就加入寄養服務的代表家庭,分享這10年來的服務心路歷程,從抱著「做好事」心態,到後來全家服務「享好事」,與寄養兒少共譜許多美好故事!影視歌三棲藝人鳳小岳首度擔任家扶寄養代言人,於公益微電影《家。讓好事發生》中詮釋「一家人」因寄養產生一段特殊又溫暖的感人情誼,暖心邀請700戶家庭一起「打開家門 讓愛住進來」!

鳳小岳與寄養家庭邀請民眾,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!

寄養好事多 年輕爸媽用愛共創家庭美好

依衛福部統計,近三年寄養父母年齡逾55歲占比約五至六成,然期間新增核准的寄養父母年齡低於45歲者亦有約三成的穩定比例,如依2022年新安置寄養兒少年齡多數介於2至6歲(38.64%)、其次6至12歲(32.05%)的適性照顧需要,也讓有相仿學齡子女共伴成長,期待更多年輕父母的生力軍加入!楊昀學黃曼菱夫妻擔任寄養家庭時不到35歲,當時女兒僅5歲,家人一起經歷服務感動與趣事不斷。曾有寄養童為買玩具在街頭地上打滾耍賴,昀學仿效也在地上哭喊,寄養童頓時愣住並緩和情緒。昀學甚至在職進修諮商輔導、買塊農地成了寄養童與祖孫三代「開心農場」,生活與規劃都考量著寄養兒少的需求:「愛可以共同克服逆境,打開家門讓寄養童到來就不是困難的事了!」在育兒階段就加入寄養服務,初期確實會有擔憂,曼菱說:「我們夫妻因為服務,能同理另一半工作的辛苦,更懂得溫柔對待彼此」;而從小與寄養童成長的女兒,更將助人工作立為職涯目標,服務圍繞全家的盡是愛與歡笑的記憶點。

舒涵五歲時,爸媽加入寄養家庭,從小和寄養童相處,近日有感而發地表示,出去玩可以獲得短暫快樂,但愛和成就感能讓幸福感長久。

家人同心如神助 最溫暖有感的家庭生活調劑

家扶基金會是台灣最早致力推動兒少寄養安置服務,至今持續投入服務的社福組織,43年來累計已有4,760戶寄養家庭、照顧近61,149人次寄養兒少,在年度服務量上,無論寄養兒少人數與寄養家庭戶數皆占全台近八成。服務甫屆滿10年的廖志雄吳佩雯寄養家庭,家人互為神隊友,讓服務得心應手。佩雯提到:「曾有照顧7年且在學習、語言有障礙的寄養童結案後,整理抽屜時發現他寫給我的信,看到他用所有學會的字句表達、認真書寫,讓我感動與成就。」大女兒在照顧上主動協力,曾教寄養童跳舞成為表演注目焦點,全家欣喜驕傲;擔任空姐的小女兒,即使出國在外也要視訊參與每場家庭慶生會!最得力助手志雄,無論是要騎馬打仗、一打二的照顧差事都能完勝,他說:「以前沒有照顧過男孩,很享受父子時光,重新體驗當爸爸的感覺。」被問及要服務多久,寄養爸媽笑說:「還沒想到終點」!衛福部統計,寄養家庭服務年資超過10年以上有45.75%,寄養服務是全家能一起持續做的好事!

廖志雄和吳佩雯一家表示,成為寄養家庭讓我們更有凝聚力,寄養童帶給我們很多愛,也謝謝有家扶神隊友給予協助。

鳳小岳首次代言家扶寄養 邀請你一起來說好故事

首度代言家扶寄養養家庭招募的鳳小岳,在公益微電影《家。讓好事發生》中擔綱寄養爸爸,與張榕容陳慕帆謝以樂演出「一家人」,給予即將離去的寄養童祝福!鳳小岳分享:「其實寄養家庭就像你家、我家一樣平常,在演出時,早已忘記這是一項服務,而是努力扮演好與孩子一起解決困難的爸爸,我也在過程中被全家人一起的這份心感動!這特殊緣分與愛,會幫助寄養童長出力量,雖然孩子終究會離開,但他心裡知道自己永遠是這個家的一份子,也有力量面對新的人生。寄養家庭從溫暖需要的孩子,到自己與家人也被溫暖,我們期待這美好的故事,能在你家繼續發生!」

鳳小岳擔任家扶寄養家庭招募代言人,感謝這43年來為孩子付出的寄養家庭,呼籲大家在社群分享協助招募,創造更多愛的契機。

 

鳳小岳首度代言家扶寄養養家庭招募,在公益微電影《家。讓好事發生》中擔綱寄養爸爸,與張榕容、陳慕帆及謝以樂演出「一家人」。

家扶基金會周大堯執行長表示:「家扶基金會能穩定推動兒少寄養安置服務,特別感謝在第一線提供照顧服務的寄養家庭。除政府逐年提升對寄養家庭的照顧支持措施,如親職到宅、諮商、健檢、保險、喘息與聯誼等服務,家扶基金會更規劃各式配套服務,如親職教育、寄養兒少獎助學金、家庭夥伴服務示範與陪伴等,讓兒少寄養安置服務能穩定推展。現在少子化趨勢下,每年平均仍有2,200位以上兒少需要寄養安置,邀請能一起共譜家的好故事!」我們期待有700戶家庭加入,陪伴需要的孩子短暫走過這段人生旅程,「打開家門 讓愛住進來」只要年滿25歲、國民義務教育以上學歷、有穩定收入、家有足夠空間,歡迎洽寄養家庭招募專線0800-07-8585或網站https://fostercare.ccf.org.tw/

台灣每年平均有2,200名孩子需要寄養安置,家扶基金會周大堯執行長呼籲加入寄養家庭行列,讓好事在家發生。

愛心企業響應家扶寄養家庭招募,招募專線0800-078585

特別感謝:正隆公司暨正隆關懷兒童基金會、小林眼鏡、金玉堂文具批發廣場、丁丁藥局、雲門舞集舞蹈教室、統一證券、金石堂書店、三商行股份有限公司鞋全家福事業部、愛買量販、床的世界、P&G幫寶適、山隆通運、昂路名鞋館、炫彩、飛碟電台、摩曼頓、裕隆汽車等企業,支持並推動寄養家庭招募宣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