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愛滿天下!竹市邱麗雲擔任寄養家庭 是26個孩子的媽

竹市愛心媽媽邱麗雲擔任寄養家庭,是26個孩子的媽,與市長林智堅相見歡。(記者蔡彰盛翻攝)

 

〔記者蔡彰盛/竹市報導〕新竹市愛心媽媽邱麗雲已擔任寄養家庭15年,照顧過26個孩子,從小耳濡目染,讓擁有保母資格的女兒謝婷玉夫妻也跟著投入其中。邱麗雲家裡目前有3名寄養孩童,曾有一對小兄妹成年出養美國後,3度回台探望這位「台灣媽媽」,如今邱麗雲不僅不想「退休」,還要把這份愛與經驗傳承給女兒。市長林智堅表示,寄養安置費將調高成2萬3千元至2萬7千3百元間,並親自向寄養家庭致謝「謝謝你們與市府一同守護新竹的孩子!」

邱麗雲有4名子女,喜歡小孩的她,15年間陸續照顧過26個孩子。目前她家有3名寄養孩童,分別是4歲的小恩、小羽及5歲的小琪。小恩的母親未婚生下他後,因親職能力不彰且居無定所,法院裁定由市府監護,由林智堅擔任他的「市長爸爸」;小羽的母親因吸毒且交友狀況複雜而寄養,並參加早療課程;小琪有發展遲緩狀況且家庭失能,曾被手足打傷,同樣由邱家陪伴參加語言療育課程。

邱麗雲年幼父親早逝,母親獨自扶養多名孩子時,受社會幫助頗大,因此她決定投入這個行列。由於一般課程與早療課程分發到不同學校,現在邱麗雲每天耐心騎車載送3名孩子到不同學校上課。

邱麗雲表示,擔任寄養家庭確實有辛苦之處,但孩子溫暖的一個小動作,像撒嬌、主動關心身體狀況、幫忙搥背、主動擁抱等等,都讓人感到十分窩心,也是她持續下去的動力。

邱麗雲印象最深刻的照顧經驗,是一對因家暴而身心受創的小兄妹,2006年來到家中,在3年多的寄養期間,邱麗雲一家人陪伴他們找回安全感、走出心理創傷。小兄妹在6、7歲時出養至美國,至今3度回台探望邱麗雲,開心與她擁抱,甚至努力學中文,以便能跟「台灣媽媽」聊天。

謝婷玉讀高中時家裡開始寄養工作,她把孩子們當成弟妹對待,她自己具備居家托育人員證照、在托嬰中心工作多年,擁有豐富的照顧嬰幼兒經驗,今年決定與丈夫黃志文一同投身進寄養家庭的服務行列,傳承父母對愛的信念。

由市府監護的孩子們,都由林智堅擔任孩子的「市長爸爸」。(記者蔡彰盛翻攝)

 

文章來源:自由時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