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人「上癮」的寄養服務 招募500戶家庭「為愛接力」

每年約有2,300位兒少在寄養安置系統接受照顧,許多需要的孩子在各安置系統叩門等待。然而從穩定服務的寄養家庭分享中,看到原單純的初衷,卻因服務獲得各式支持,回饋遠大於自己的付出,不但幫助了需要的兒少重返家園,富足自己內心、家庭更親密,有能量繼續前進。代言人修杰楷身為父親,能體會養育子女是場愛的接力賽,路途中會有需要別人支持的時候,呼籲一起「打開家門 讓愛住進來」,加入寄養家庭服務行列,幫助這群等待著家庭接棒照顧的孩子。

愛沒有門檻,代言人修杰楷與家扶基金會呼籲500戶家庭一起為愛接力,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

兒少寄養安置服務的存在,立基於需家外安置的特殊階段,孩子能有一個暫時「安穩」的家,待原生家庭順利修復,積極助益孩子返家重聚。每當談及寄養兒少的故事,總要感謝接棒照顧、默默服務的寄養家庭。從102-106年新增核准寄養家庭服務動機來看,利他因素包括「關懷不幸兒童」、「回饋社會」等,約佔52%;利己因素包括「增加家庭熱鬧氣氛」、「行善積德」、「做友作伴」、「有空閒時間」等,約佔42%。但對這群願意「打開家門 讓愛住進來」的家庭而言,當初的起心動念,幫助許多失依兒少在等待原生家庭修復的過程中,能暫時找到一個避風港,而服務中滿滿的回饋,更豐厚自己的生命。

已是第三年投入寄養服務的仁傑媽媽,全家同心支持是服務最大的動力,一幅幅裱框的拼圖,訴說著全家一起伴寄養童遊戲,成功化解安置初期的陌生感;全家將照顧發展遲緩兒子成長的經驗善用到寄養童身上;家庭聚會分享的多是與寄養童一起出遊的美好回憶,這些「印記」緊密家人關係。仁傑媽媽提到,碰到困難的時刻,家扶社工提供各式訓練、資源都相當給力,有夥伴相挺並不孤單。而18年來照顧過35位寄養童的美玉媽媽,因為姐姐擔任寄養家庭的影響而加入,樂道著與其他寄養家庭建立好交情,常常一起帶著寄養童們出遊或交流教養技巧、分享照顧撇步,支持打氣並約定要繼續這條路。依106年度曾提供家庭寄養服務之寄養家庭數據顯示,服務年資達3年以上之寄養家庭超過80%,「資深」寄養家庭常是能同時安置1位以上寄養童,服務能量充沛;或是原安置孩子結案後又能無縫接軌的繼續服務,寄養服務像是會讓人「上癮」般有其魔力。

仁傑媽媽全家人與寄養童一幅幅完成的拼圖,是彼此之間相處印記。

人氣型男暖爸修杰楷為家扶基金會代言,所拍攝「寄養童日記篇」公益影片中,以「修爸爸」的角色體驗寄養家庭的滋味,影片描繪寄養童來到寄養家庭這新環境,歷經初期適應磨合議題,到邁向返家的階段時對分離所感到的不捨,卻又能祝福孩子勇敢前進的心路歷程。修杰楷分享:「身為父母,給子女的愛從沒有門檻,相信需要的孩子更能感受這股真誠的愛。寄養父母能依照孩子不同的特質調整因應,堅定無私的愛本來就令人感到欽佩,但涉入其中感受特殊情誼激盪的真實火花,相信彌足珍貴。」

從102-106年結束寄養安置兒童少年結案後狀況發現,寄養安置兒少結案後「返回原生家庭」及「親友照顧」的比率皆6成、「被收養」約佔1成,服務確實能助益兒少未來邁向穩定的生活。依據家扶基金會投入兒少寄養服務工作38年的服務經驗,2019年約需500戶以上家庭有意願加入,才能因應兒少安置的各式需求。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:「寄養家庭將愛延續,有挑戰也有溫暖,無論以愛傳家、或是揪團參與,已發展出寄養服務衍生的效益,超乎我們想像。服務中常聽到自立寄養兒少回來探訪,除感恩照顧恩情,更見證這股愛的力量。對需要的孩子而言,這是最能發揮影響力的時刻,無論了解關心或起身行動,都能支持服務繼續前進。

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呼籲民眾無論是以愛傳愛,揪團參與,一齊支持寄養安置服務。

寄養安置服務是一場愛的接力賽,不論是哪種形式的參與及支持,都能幫助需要的兒少繼續穩定成長。感謝愛心企業支持寄養服務並贊助宣傳,包括正隆關懷兒童基金會、impact怡寶BAG TO YOU百達遊、小林眼鏡、金玉堂文具批發廣場、丁丁藥局、雲門舞蹈教室、統一綜合證券、金石堂書店、食藝餐飲等企業。邀請您與家扶一起「打開家門 讓愛住進來」請撥打家扶寄養家庭招募專線0800-07-8585,或洽家扶寄養服務網站!